宅 知識

 

因為最近不喜歡去Party,天氣又變冷,喜歡宅在房間,或是自己出去晃晃。

想到蔡宗珍教授的文章,就到網路上找了一些影集來看。

應該大家很熟悉的是 Extra,但是這我在台灣就看完了,因為他只有一季,

 

最近看的是一個BBC製作的Deutsch Plus,背景是德國仍使用馬克的時期,可見有多久遠。

但在那時後便可以做出精緻的影集,真的是很令人很佩服,

用一個還蠻完整的故事線,去包裝「學習德文」這個主旨。(我不確定他的主旨是不是這個啦)

故事大概是說,一個來自羅馬尼亞的男子,到了一家電視公司Deutsch Plus實習所發生的故事。

由於他不太會說德文,所以可以跟著他一起慢慢的進步/複習文法,(雖然有時候他的結巴讓我很想翻白眼)。

從這個影集可以看到當時的文化,個人認為他算是個還蠻值得一看的影集,無論想打發時間或是看看當時的歷史文化。

看到不會的單字,也可以順手查一下單字,然後記起來。(我是沒有做到這部分啦哈哈)

 

Deutsche Welle 也有很多學習德文的影集,

前幾天看到的是 Jojo sucht das Glück,每集大概3分鐘,附件有文法講解和練習,以及對話文字檔,

因為我比較是想打發時間,不是真的很認真,又覺得每集3分鐘真的很短,要一直按很麻煩,所以沒有看很多集。

如果你真的想要練好口說德文,或是一些活用、比較差別的用詞,搭配教材感覺會有很大的進步!

(我大概看過教材,還蠻好的,很推薦,但是我現在有點混..)

 

另外,我無聊的時候也會聽聽線上電台,但是幾乎都是一直播英文歌,所以好像對於練德文沒有太大幫助。

或是有空也會看一下ZDF的新聞,有時也看一下他們的電視節目,覺得好像沒有那麼有趣哈哈(可能是我聽不太懂)

德國的新聞和台灣的真的是差還蠻多的,德國大多是國際新聞,

好比說今天(11/15)的重點新聞就是G20的發展、德國總理對於俄國行為的看法(烏克蘭危機)、羅馬尼亞的總統選舉、德國漢諾威極右派的抗議行動等等。

之前在語言交換就有很大的衝擊,歐洲人(自己有接觸的像是西班牙人、法國人、葡萄牙人、德國人)都對自己國家或是歐洲各國的政治體系很有想法,

能和他們討論兩黨制、多黨制的好壞處,以及自己國家的情形等等。我覺得這都是我們在台灣的教育上比較缺乏一點的。

 

分享一個有趣的事情,法國跟台灣一樣,有兩個大黨,台灣是藍綠,法國是左右翼。

法國和台灣一樣,都是習慣立法委員/國會議員和總統/總理,投同一黨。

而德國也是兩票制,但是近年來的傾向是人格分裂化(戲稱),他們大多傾向投不同黨。

但這也和德國為多黨制有關聯。

 

其實這些我們都學過,但都忘了。

有一個來自非歐洲國家的朋友,在討論時說,你怎麼知道他是南韓人,不是北韓人?

他對於北韓的現況,限制出入境毫無概念。

如果你覺得這樣聽起來很扯,或許我們對於歐洲政黨的運作(當然也包括到世界各國,不僅只歐洲)毫無概念也是件很令人吃驚的事情。

 

在這有各地的人,每個人都心繫家園,所以不難從他們的網路上大概發摟到各國發生的大事。

墨西哥學生遭集體屠殺等等,這些都是直得我們去關心的議題。

我不是說台灣的事情不重要,但同時理解外國的政治情勢發展也是還蠻重要的。

 

宅女就說到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