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

 

最近對於興趣的培養,有點感觸。

(有人希望我寫文章的頻率多一點,但我不太知道要寫什麼,所以只好寫這奇怪的題目哈哈)

 

國小、或許也包括國中、高中的教育,是為了培養通才的概念,

所以我們學直笛,上表演藝術、學畫畫、(體育課還要學扯鈴哈哈),

沒有一件事情是你應該不會的。

也沒有一個老師認為你做不到。

 

然而隨著長大的教育,我們被分到了專業,

開始我不會算數學了,不需說英文了,沒有了美術課,也沒有了童軍課,

以往不屑一顧的全人教育,現在對我來說,真的好重要。

 

因為我不是學美術的,所以我不敢畫畫,

因為我不是學音樂的,所以我不敢唱歌、演奏,

因為我不再如他人專精科目般的頂尖,所以畏懼通俗的平庸。

 

所以我說,我不會畫畫,不會唱歌,不會演戲,不會跳舞。

然而,在國小、國中的時候,我們可曾這樣說過?

為何隨著有了專科,同時卻也否定了自己原有通才的能力?

 

在德國,只選了三門課(不包括瑜珈、語言課、合唱團),

空閒時間還蠻多的,喜歡在都市走走,看看非觀光景點的地方,

喜歡沒目的的去逛街,看像是勝利那種生活用品大店(Müller),

昨天無意間逛到的文具用品區,看到了水彩、蠟筆,

突然覺得,自己那麼喜歡看畫(印象派那類的,但我很誠實的說,我什麼都不懂,只是單純的覺得很美),

以前也不是不曾畫畫過,為什麼從高中後便大大減少真的提起筆來畫畫的頻率,

大概是覺得自己不是專業的,畫了也只是四不象吧。

 

但細想,我畫畫又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他人的喝采,

只是為了一種情緒的抒發,想把一刻感動記錄下來的衝動。

 

先是來德國的第一天,因為等車太無聊,用鉛筆亂畫了法蘭克福的車站,

一個人去Esslingen,在公園坐著,很喜歡某個建築,也畫了下來,

又有一次去Solitude Schloss(孤獨皇宮),前一天熬夜腦弱無法聽德文講解參觀,也在草地上靜靜的畫了下來。

我畫的,並不怎樣,我姊一看就說,這是不會畫畫的人畫的哈哈。

但,那又怎樣。

 

*離題一下

一個人出去旅行後,會比較和團體旅行的差異,

最近一直有一個疑問,我們拍照,是為了什麼?

臉書打卡可能是為了炫耀,那應該也只需要一張,

那我們到了景點瘋狂照相,我們真的記下來了多少?

我們之後真的會看嗎?還是我們是為了別人而照,

為了與他人分享?又或者真的只是,怕忘記,所以猛按快門?

 

忘記是高中班導還是哪位老師,曾建議我們,

與其照一堆照片,不如找個你最喜歡的風景,仔細觀察,把他畫下來吧。

試過一次後,真的發現,雖然耗了好幾倍的時間,但真的那風景會深刻的記在腦海裡。

(雖然我也忘了我高中那次是在淡水畫了什麼了,不過倒是記得,有寫一篇短篇小說哈哈。

改天找到再貼上來給大家笑笑好了)

*離題結束

 

所以昨天我買了可以當水彩用的蠟筆,決定要自己試試看、畫畫看

(大學一直喊著要去學畫畫都沒有去,不知道是真的太忙還是太懶)

於是我今天就畫啦,果然真的是頗難,不過至少我開始了,

(而且畫紙他們是賣一疊的,很貴,不能浪費!要繼續畫下去)

 

只是想要鼓勵大家,有時,不妨放下腳步,做一些你想做但是一直沒去做的事情吧。

別因為長大了,就對什麼都畏懼了。我們曾經是那樣開心的,揮灑著畫筆不是嗎?

不需要做到很好,做到頂尖,為了自己,尋找最根本、小時候最簡單的快樂。

 

等我臉皮厚一點,畫得好一點的時候,再和大家分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