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月

 

學期正式開始,語言課程結束。

準備早午晚餐開始上手,人際關係也漸漸有固定小圈圈。

 

開學典禮

在四散的幾個演講廳所舉辦,一個小時就是一個小時,

每個演講人(校長、學務處長、國際事務處長等等)都精準的趕場以及在時間內完成演講,

就這樣開學了。

 

交友圈

大學就是這樣的無定型的四散,

在台灣有固定的小圈圈,大一一開始,很快就認識了一群朋友,

在國外,先是語言上的障礙,再是一臉就是長得「我不會講德文」的臉,(當然我也不太會講啦哈哈)

所以要找到當地人的好朋友,真的是難上加難。

 

再來就是,在夜店被搭訕後,以為總算有人可以練德文了,

聊了幾天後,就問你是不是單身。不是單身就大大減少連絡了。

 

後來仔細想想,自己在台灣,身為一個本地人,也真的是很少和外籍生有什麼接觸,

和他們講中文,也會覺得他們聽不懂,就自動想要切換成英文。

在這角色交換,體驗外籍生的交友圈型態。

最關心學校的活動,有任何Party,永遠是同一群,那就是外籍生。

 

住宿生

第一次外宿,竟然是在德國,台北小孩20年來都被好好的保護著。

開始懂為什麼在法圖常常都遇不到住宿生,為什麼住宿生的翹課率比較高。

因為宿舍真的是一個可以相較溫暖的避難處,上課累了就回去睡覺,找不到人吃飯就回宿舍自己煮來吃。

雖然我也想嘗試自己去Mensa吃午餐,但看著眾多人而我一人,實在還是覺得有點淒涼。

另外再加上上次誤入德國人新生派對,沒人想和我這外國人講話的尷尬場面,讓我對於眾多德國人的場合感到有些畏懼。

 

然後我現在也在考慮有一個系上的新生營和校外教學到底要不要去。

畢竟要遇到好的、願意忍受我的爛德文的,真的是有點難啊。

 

課程

一開始很有骨氣的選了5堂課,現在只剩下3堂課,

分別是Grundzüge der Rechtswissenschaft 類似法學概論,課程內容大概是民總,

Einführung in das politische System der BRD 德國政治體制

Zeitgenössische Politische Theorien 現代政治理論,

 

我比較有在讀的大概只有民總而已。

在這的法律課,感覺每位同學都已經全部讀過基礎了,

上課教授會很快的帶過,課程的進行大多是舉案例進行討論,

相較於台大一問可能很久或是根本沒有人舉手發言的情況,

這裡的發言十分之踴躍。

 

另外兩堂課,雖然我沒有什麼在讀,

但同系的同學可說是十分認真,FB社團裡都是他們的統整和助教課的資料。

 

這樣的教學品質,個人覺得提高了許多,

台灣的教授對學生太好了,上課還慢慢教,

在德國的感覺是,基礎是你在家必須先預習的。

(而不是只有我這個跟不上的外籍生需要做的)

 

另外,基本上大多的課都不需要選課,

除了一些Seminar較少人數的討論課,

其他的都是在11月底到12月初再決定你要不要參加考試去登記即可。

 

煮飯

現在會煮:馬鈴薯泥、紅蘿蔔泥、馬鈴薯紅蘿蔔燉雞、雞湯、焗烤馬鈴薯哈哈

 

課外活動

參加了每周三的TandemTreff,就是語言交換,大家會在一個咖啡廳互相聊天,

去了兩次還蠻幸運的都有和德國人聊到天。

德國人真的很愛政治,又是老問題台灣的政治地位,以及死刑等等。

他和我介紹了南北德人的差別,

他覺得北方人雖然看起來很嚴肅,但他們很真誠,很好交朋友,

他們不太在乎要開賓士或是名車,他們覺得能車子能用就好,

另外,柏林是個很有藝術文化以及歷史的地方,推薦我一定要去。

而南方人,看似熱情,但其實很難親近,喜歡開名車,剩下的我忘了哈哈。

(大概是一些抱怨斯圖加特沒有文化,市容醜不拉嘰那類的。)

 

星期二我參加了斯圖加特大學的合唱團,好久沒唱歌了,覺得國小國中的回憶都湧上來了,

那時參加合唱團是因為午休不想睡覺,總喜歡讓自己很忙,又合唱團又司儀的,

雖然都不怎麼樣,但至少可以讓我一天到晚在訓導處/學務處跑來跑去,不用在教室呆坐著。

又突然想起,國中合唱團要比賽時,總要穿上半統的白襪,還有麻花辮,那時腿好像比現在還粗,

穿上白襪都讓我覺得很難堪,裙子又是那種半長不短的,覺得很蠢,好像唯一比較有趣的是,

小學要去比賽的時候,可以穿有跟的鞋子,走路喀喀喀喀的,小時候聽到就會開心哈哈,小大人感。

 

樂譜好久沒看了,其實我不太會看樂譜,彈鋼琴時都是用聽的然後記起來,

可能我除了左右的英文(德文也會啦)會搞混外,對於樂譜也不太靈光,但我還是活得好好的哈哈。

 

遠離合唱團久了,都忘記合唱團有很多好處,可以四處表演,順便旅遊的。

他們五月要前往聖彼得堡當嘉賓以及表演,很可惜跟不到。

不過聖誕節和學期末都有表演,多希望在台灣的親朋好友們能來看啊。

難得我又參加一個社團了。

 

聖誕假期

參加了到德國人家過節的計畫,Hostfamilie 寄來的信讓我好期待,

家庭成員:爸、媽、哥(25)、姊(20)、妹(18)、狗、貓,

這根本就是全部都有的組合,他們寄來了一些照片,感覺人都很好,

他們住在Stralsund幾乎是德國最北的城市了,從斯圖加特到那要10小時,

還在想要怎麼玩上去。

 

這次來德國,應該是比較不打算到四處各國遊玩了,就好好體驗在這的生活吧。

想辦法突破外籍生的困境,交到德國人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