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德國奶奶

 

上次分享去教會IDA練德文,

在我自我介紹說來自台灣、活動結束後,

突然有一個老奶奶對我說「你好」,一開始還以為她只會說這句話,

便也和她說你好,並稱讚她說的好標準,

結果老奶奶又馬上和了我說了一堆中文,可真的是嚇死我了。

她說她在台灣住了10年,板橋、土城那都待過,她在的時候我可能都還沒出生,

真的是太可怕了哈哈,能用中文聊天的感覺既好又既怪,

她馬上邀請我和我兩個朋友一起到她家作客,

也就是昨天啦。

 

下午和朋友一起前往,奶奶住在較郊外的小鎮裡,

家裡很簡單,但真的很溫馨,德國的擺設和台灣有點不太一樣,

他們每個房間是真的一個房間,包括客廳、餐廳、廚房都是一個一個有門的房間進去的。

(當然我也不確定這是只有老奶奶加這樣還是全部都是啦,之後去寄宿家庭再問個清楚)

他們很喜歡點蠟燭,家裡總是有暖氣,一點都不會冷。

 

我們先是在客廳坐著,喝著茶聊著天,

從家中擺飾可以發現,奶奶真的很喜歡中華文化,有扇子寫著惜緣,有京劇的杯墊等等。

奶奶是個傳教士,在台灣待了10年,她覺得注音符號很好,比羅馬拼音方便多了,

但他不太喜歡台灣的天氣,比較潮濕一點。

她覺得很多外國學生沒有辦法真的認識到德國文化很可惜,所以他常常邀請學生們到她家作客,

真心覺得她很善良人真的很好。

 

之後就去餐廳吃飯,桌上的桌墊竟然是清明上河圖,她說她是在台灣買的,本來要送人後來想想自己用好了,

奶奶煮了一鍋,焗烤的德式水餃(Maultaschen)和個沙拉,都很好吃,

邊吃邊聊,印象比較深刻的幾個話題:

 

1.戰爭,

奶奶說她爺爺奶奶在1945左右結婚,那時很辛苦,戰爭剛結束,

她說他覺得這世界上最沒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戰爭,沒有一方會是贏家。

 

2.Primark

聊到最近很火紅的Primark(一家超便宜的服飾店),

奶奶認為,這麼便宜的價格,很可能勞工無法得到他們應得的工資,

如果我們一些人拒絕購買,或許多多少少可以改善一點。

 

3.生機食品

奶奶說他會到生機食品店買食物,至少可以知道東西是從哪來的,

她比較希望買再附近農場的牛豬雞,而不是可能從波蘭大老遠運來比較便宜的。

 

這讓我想到最近看到一篇文章,瑞典用飲食愛地球,也說明他的雞蛋上會講,雞成長的環境。

想到台灣的食安問題,不禁覺得很感嘆啊。

 

之後吃完飯又到客廳吃柳丁繼續聊天,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很謝謝奶奶的熱情招待,讓我體驗了不一樣的一晚。

 

----------------------------------------

 

然後不要再催稿了我好累哈哈哈哈。

直接幫我指定主題我會比較輕鬆。

 

講一些不相關的,

很謝謝法律課有兩個可愛的妹妹(看起來應該比我小),

回答了我兩次問題,然後都很熱心的回答我和借我看他們的筆記。

 

我星期五要煮台灣菜給我朋友吃,覺得有點緊張,

明天要去買菜了。

 

我生活其實大部分很頹廢,

只是因為在新地方,所以比較敢嘗試一點,感覺在安逸的地方久了,會比較不敢亂去地方啦。

然後我還是很正常,所以別擔心我回國會變很多什麼的。

 

對了星期六可能會去參加德國人的婚禮,

那如果我不懶,我再來分享啦。

 

對不起柏林遊好懶得打,

最近眼壓高,要多休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 的頭像
    Tin

    nur etwas zu sagen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