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生活

 

很多人和我說說,感覺妳在德國過得很爽,

我都說,還好啦,大多時間很悲慘。

這聽起來很像是一句安慰的話,但這真的是事實。

 

留學生也好,交換生也好,

大家看到他們的動態,去很多景點的也好、和一堆外國人打卡的也好,

喝很多酒的、夜店趴踢的,

都令你羨慕。

 

但你相信嗎?

那可能只是她生活中的十分之一,或者是更少,

一整個星期,下課自己回宿舍煮飯,然後看著FB,用skype和遠方關心她的人聊天,

因為這樣她才會覺得安心,還有人想關心她。

 

在外地生活,真的沒那麼難,但也沒那麼簡單。

可以選擇和中國人、台灣人待在一起,用中文讓你覺得自在與放鬆。晚餐還可以一起煮飯有道地中國菜可以吃。

可以選擇一個人,自己煮飯自己出遊自己上課,覺得既不用社交又不用在乎別人看法。

可以選擇每天參加趴踢,夜夜笙歌。

 

FB看到的是真實寫照嗎?

可能是,真實的那一刻。但笑容可能在拍踢後就消失,人群也可能之後就散了。

也可能不是,只是覺得在FB上放這樣的照片,寫這樣的文你們會欽佩或羨慕。

 

他們真的和外國人那麼好嗎?

可能談的可來,但真的要交心,可能還是有段距離。

 

在外地生活,是門學問。

不敢和父母說真心話,怕他們擔心,

一直說自己過得很好,夜晚獨自看台灣偶像劇思鄉。

你會想著為何不待在台灣就好,但也同時想著在這真的是對的選擇。

你在失去與獲得間想取得平衡。

 

我只是想說,別盡相信你FB所看到的,

我在德國常常一個人,偶爾參加party,其他時間宅在宿舍或是自己去買菜購物逛街,

孤單時買冰淇淋來吃。買菜時覺得無聊時,問路人覺得哪個比較好(順便練習德文),

覺得我很可憐嗎?其實也不盡然,用另外一種節奏去過不一樣的生活。

我不是每天開趴,也不是真的和那群外國人看起來如照片那麼好。

照相嘛,合在一起一秒,下一秒就分開了。

FB只是我想分享的一部分,然而卻會造成誤解。

那不是我全部的生活,不要一以貫之我。

 

在外生活的人。

他們的苦,常常是隱匿的,分享的,只有快樂,不見孤獨與無助。

那些會留在他們身上沉澱、結痂,使之強壯。

 

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